請輸入關鍵字:如帶車回台灣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為什麼木頭傢俱會發霉?殺死黴菌是不可能的任務嗎?

 很奇怪吧,為什麼傢俱會發霉呢?

先問一下,通常我們是什麼時間發現衣櫥發霉?冬天?還是夏天呢?

這個「霉」字用的好,就是每到下雨天就會出現的玩意啦!


接下來就是科學了:

1、冬天雖然也會發黴(霉),但沒有春、夏、秋季容易發黴(霉)。

2、讓東西發黴(霉)的是黴菌,不是細菌,這是兩種微生物。

黴菌是什麼?

發黴(霉),就是黴菌生長在物體表面,黴菌的最適宜生長溫度25~30℃,《中國藥典》培養黴菌的最佳溫度是23-28℃。所以黴菌在25℃左右最適合繁殖生長,大概是春秋季比較暖和的時候,或者夏天比較涼爽的天氣的溫度。

所以冬天也會發霉,只是沒有這麼快而已!


想要殺死黴菌嗎?我發覺還有一點很重要,一定要提醒大家。

我們都知道,一塊乾燥的木頭,若剛丟在水裡,他是會浮起來的,而且立刻拿出來擦乾的話,基本上木頭的裡面還是乾燥的。

但若是把木頭泡在水裡一二天,然後再拿出來想要擦乾,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為他裡面都已經溼了。

這才是衣櫥發霉的主因吧!

因為台灣的冬天又溼又冷,所以發黴是很常見的,而發霉就會有霉味,這就是我們WETOP淨霸除味機最厲害的地方:除黴殺菌無死角。

在冷的天氣之下,除濕機的除濕功能是有限制的,你可以看這一篇:除濕機原理

可能很多人有察覺到一件事,就是冬天開除濕機比較沒效,因為溫度太低了,除非你買除濕輪式的除濕機才行。

你可以從我寫的二篇文章看出來,不同功能的除濕機有不同的用處。

也就是因為一整個冬天又溼又冷,家中的木質傢俱都等於是泡在水裡,所以整個「衣櫥」已經是很容易濕的狀態,那到夏天之後回南風,一旦空氣變得很潮濕,當然這些木質傢俱就立馬吸水發霉啦。

甚至我知道很多人有收藏名畫,也是很怕發霉,但還是很難避免!

為什麼呢?

就是因為你在之前潮濕的時候沒有處理好,等天氣一變暖和,黴菌立刻就茲生出來了!

所以防潮很重要。但有辦法真的把「溼氣」全部去除嗎?

但我這邊要提另一個想法。

有想過嗎?這些黴菌會無中生有嗎?或許你看不到黴菌,但你聞得到霉味,那就表示有東西發霉了!

黴菌平常是怎麼到我們的家中嗎?

如果我有辦法讓這個空間變成「無菌室」,那是不是就算是很潮溼,也不會發霉呢?


你可以再細想一下,凡事都有因果,每個人都是從受精卵開始生長,那黴菌呢?是不是也有剛開始的狀態呢?

有!

那就是「孢子」。

所以,若能夠從孢子開始處理,是不是就可以防止黴菌的茲生呢?

市面上有很多可以殺死黴菌的清潔用品,那有沒有可以殺死黴菌孢子的清潔用品呢?

只要能把黴菌孢子都去除掉,那就不可能長黴菌了,不是嗎?

所以,這時候你可以開始想了:

1、把室內的濕氣完全去除。

2、把室內的孢子完全去除。

你認為那一種比較容易呢?

ps1:補充一下,太乾燥的環境,人是沒有辦法生存的!

ps2、你可以點一下這篇:落菌實驗,您就會知道我的講法了!

https://why24clean.blogspot.com/2021/09/blog-post_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