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輸入關鍵字:如帶車回台灣

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陸軍空軍海軍行銷學各別是什麼?網路行銷之外還能做什麼呢?

網路行銷是21世紀行銷的焦點,真的嗎?我認為「陸海空三軍行銷法」才是未來企業行銷的方法。

傳統上網路行銷是企業整體行銷戰略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是借助在線上網路,電腦通信和數位互動式媒體來滿足客戶需要,實現一定市場行銷目標的一系列市場行為。

很多企業還在研究網路行銷,希望能夠順利的吃下市場,它的最大特點在于從基本的實體店鋪、業務員上門推銷模式轉向虛擬網店行銷。

聰明的網路行銷可以節約了企業行銷當中的大量支出成本,使得企業的產品能在最短的時間推向更廣闊的市場。而網路社會的競爭優勢將來自于吸引和保持顧客的能力和極顯著減少交易成本。

但是,是不是所有行業都適用於網路行銷呢?

是不是所有行業都適用於網路行銷呢?

我這邊看來,網路行銷主要適合比較大型的公司操作,有專人專責,讓消費者可以對你產生信任感,進而產生購買行為;但有些公司例如便當店、剪頭髮的店、或是像一些小型的工作室,甚至是個人業務,這些怎麼做網路行銷呢?

小公司及個人業務或許也可以做網路行銷,但我相信接下來講的行銷方法才會更加適合你。

你知道行銷學裡面的陸、海、空,三個不同的行銷方式嗎?

行銷的重點方向可以由三個面向來說明:

1、陸軍:所謂的陸軍行銷,就是透過面對面的行銷,舉凡是店面開在三角窗路口、或是開分店擴大曝光度、或是大量的業務員,這些可以跟客人實體接觸的行為,我都把他視為陸軍的行銷方法,這也是每一個業務員、每一家公司的基本要求,也可以說是專業度的展現。

上面這些條件,我會稱之為「戰力」,開在十字路口的大店面,我會說他是戰力十足,但有戰力,下一步就是「戰果」了,而戰果的累積是須要時間的累積,也就是慢慢的人潮會聚集,有了人潮才有錢潮,只是要多久的時間呢?

人潮:為什麼車展時要有車模?為什麼車模的服裝要很有亮點?

漂亮的車模就是為了要吸引人潮=消費者,但車展的重點還是在「車」,再漂亮的車模,當車展過了以後,消費者心中會留下什麼?相信這才是廠商最在乎的事情。

所以陸軍就必須在車模展示過程,趁著有大量的人潮,要用最快的速度留下客人的資料,甚至讓業務員可以直接對接到客戶,注重客戶親身體驗,然後更厲害的是讓客人直接簽單,轉換人流變金流,這才是車展中車模的價值所在,否則人潮散去,陸軍也沒辦法發揮攻城掠地的優勢了。

2、空軍:所謂的空軍行銷,一般就是文中第一段講的網路行銷,也是近年來最流行的行銷方式。

像很多公司會架FB粉絲頁、有網站、也有很多個人部落格,甚至像是YOUTUBE,都是空軍行銷的元素。

上述所提的元素,我在這裡跟大家定義,那些只能算是:飛機、飛彈,還不足以構成威脅,也就是還不夠達到行銷的目的。

要達到行銷的目的,還必須有「人」看,而且是讓人不經意可以看到,所以網路自然流量便是最重要的一環,而因為自然流量須要時間的累積,因此在事先的網路投放廣告便是重點了,目的只有一個:吸粉。

吸粉,就好像你的飛機(如:FB、YT)飛到敵人的領空投彈,要真的能夠炸到敵人(點閱率),也就是有愈多人的粉專愈值錢、愈多人看的YT愈紅、愈多人瀏覽的部落格格主才能接業配,這道理應該大家都明白,而這也才能稱為空軍。

但網路假消息、修圖美女、留言的酸民…這些讓人反感的表現,都開始慢慢的侵蝕掉空軍行銷的效果。

而最令人反感的就是「網軍」,特別是帶風向的網軍,當愈來愈多人不相信網軍帶的風向,那就表示空軍行銷法的影響力減弱了。

那接下來還有什麼方式行銷呢?


除了陸軍面對面的體驗行銷,空軍鋪天蓋地的媒體行銷,還有什麼行銷方式呢?

答對了,那就是:海軍行銷法。

什麼是海軍行銷呢?

我上網看了一下各行銷大師的說法,並沒有一篇特別的說明,只有天下雜誌曾經在一篇撰寫小米的文章裡說過,內文如下圖:


他文章有提到「海軍」是指選擇跟各通路商合作。

但我在上面的文章中,已經把跟通路商合作定義成陸軍行銷法了,為什麼?因為就算是跟通路商合作,還是類似於開分店的概念,要跟客人面對面的成交生意,只是從原本的公司業務員轉變成外部的業務員而已!

真正的海軍行銷法不是如此,而是上面圖片檔的標題:口碑!

口碑為王,在2008年時,小米的雷總就提出了「專注、極致、口碑、快」的網路七字訣。專注和極致,是產品目標;快,是行動準則;而口碑,則是行銷思維的核心,重視的是消費者的裂變、分享心得,無形中你的品牌就建立了。

而口碑行銷,就是標準的海軍行銷法

什麼是海軍行銷法?海軍行銷如何做呢?可以建立自己專屬的海軍團隊嗎?

請 點 "LINE我"
可點:快速加為好友。

下一篇文章便是:如何「運用」口碑行銷法,也就是建構出我的「大海軍行銷戰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