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輸入關鍵字:如帶車回台灣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台灣除了有核災食品,會不會進口日本核災汽車?

天啊~原來汽車也會遭受到核污染!

在今天資訊發達的時代,任何事情要做假,就要有被抓包的心理準備。



像日本核災食品開放進口,打從開始政府起初信誓旦旦,表示已做好食品進口的邊境安檢乃至於公聽會的高效率舉辦完成,但是最後卻弄到原來台灣官方根本搞不清楚哪些食品夾雜著可能來自日本核災五縣的用料,不但凸顯邊檢破功,政府也不得不宣布暫時不會開放日本核食進口。

但是政府的公信力已然被消耗殆盡,對於許多的你我喜好日本食物或用品的消費者,真的只能自求多福,好好學會日本食品上的那些難懂的日本縣市英文縮寫。

除了有核災食品之外,日前日本傳出有核災汽車的問題。


原來日本有不肖商人將核災區受到輻射汙染的當地二手車轉到海外市場銷售,藉此牟取暴利。

日本政府自從2011年3月東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海嘯乃至造成福島核災事故後,日本在汽車部分特別實施管制,希望讓該地區的二手車輛不要流通到市場與海外。

雖然日本政府制定了標準,也在全國重要港口實施檢測,但是從2011年到2016年仍有1.3萬輛各式車輛企圖闖關出口,說明利字當頭下,想藉機撈一票的日本奸商仍大有人在。



或許有人以為,真是好家在,日本二手車都是右駕車,拿到台灣來又不能開上路,轉到台灣賣的機率是零,但是話說回來,日本由於容許左駕的歐洲車在當地掛牌上路,這些車款若是拿到台灣賣也不是不可能。

因此除了日本核食外,是否會有來自日本的歐洲核災超輻射二手車,國內相關單位也須要做好嚴格把關,不要讓有心人士得逞。

既然講到日本二手車,別以為這些汽車只能買到東南亞或南亞等和日本同樣採行右駕的國家,事實上,俄羅斯也曾經是日本二手車的重要輸出地區,主要銷售地區是在遠東地區第一大城海參崴。受到俄羅斯本身汽車產業薄弱、俄製汽車品質低落下,許多俄國人很早便喜歡買日本的二手車。日本二手車子雖不是新車,但是比俄國新車還耐用,價格也較負擔得起,因此即便俄國是左駕國家,但是在海參崴卻是容許右駕車型上路,因此早在1990年代,日本二手車在俄國每年可以賣到15萬輛,進入21世紀更是一路成長到20萬輛,到2008年金融危機前更是創下51.7萬輛歷史最高紀錄。其盛況之空前,在當地若看到俄國警察開著右駕的日規Nissan Sivila來當警車,也千萬不要驚訝。



不過日本二手車在俄國海參崴的榮景也就到2008年為止,俄國在2009年開始大幅提高關稅,日本二手車銷售急遽惡化,進口量下降到4.5萬輛。

2011年的日本地震與福島核災,更是讓俄國官方對來自日本的二手車提高警覺,即便通過日本低輻射劑量標準而放行出口的二手車經海運來到海參崴,在無法通過俄國海關檢查下,原船遣返的案例比比皆是。



看到這裡,筆者還真是頗有感觸,好險台灣規定只能左駕車上路,若是准許右駕車的話,以國人對日本車的超高喜好程度,不要說各式各樣的日製汽車將會大量充斥街頭,來自日本的二手車也鐵定會成為中古車的銷售主力,若是碰上這樣超過輻射劑量的中古車事件,台灣鐵定會受害不輕,還好,這些都只是筆者的想像而已。

可是,日本還是有少數的左駕車啊?

這些車進口台灣,為什麼都沒有檢驗呢?

我想,日本以後只能買2011年以後生產的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