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輸入關鍵字:如帶車回台灣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古董車的驗車法規是什麼?

越來越多人收藏古董車,在收藏者爭取下,交通部完成開放古董車行駛道路可行性評估,規畫明年起開放車齡35年以上、經認定有收藏價值的古董車輛,領有專屬號牌就可以上路。不過交通部也嚴格規定,古董車只能在例假日行駛,且除非例外申請獲許可,禁止行駛高速公路以及快速道路。
日本古董車隊為了感謝台灣對311地震的協助,前年曾到台灣環島,引發民眾爭相目睹,國內也有不少古董車收藏者,卻因老車不符環保、噪音、汙染與安全等規定,無法領牌,讓收藏者抱怨國內法令過嚴;交通部日前邀集相關部會、汽車公會與民間團體協商,確定將開放古董車行駛道路,年底前完成相關法令修訂。

這台老賓,有興趣嗎?1973年BENZ W114 250,少見,能跑!

交通部指出,香港、日本、新加坡、德國、美國等國,均有古董車管理制度,車齡條件規定20到35年不等,大部分國家核發專屬號碼,且有使用道路限制,香港、新加坡、澳洲甚至限制每年可行駛道路天數,日本古董車與一般車輛使用相同制度管理,但安全須符合出廠年代法規要求,且須定期檢驗。

交通部參考國外作法,將制定國內古董車領用牌照管理制度,認定標準為車齡超過35年、具收藏價值,車輛符合國內古董車適路性評鑑認證基準的車輛;古董車須通過相關安全檢查,但部分項目會放寬,考量古董車的特殊性由公路監理機關會核發專屬號牌,在環保署、經濟部同意後,可免適用汙染、噪音等規定。

交通部對古董車上路有嚴格規定,限制不得載運貨物、進行商業行為,只能行駛車輛所在地縣市,且只能在古董車舉辦相關聚會活動的例假日行駛,不得在非假日或通勤行駛使用。由於古董車的車速較慢,交通部原則禁止古董車行駛高、快速道路,行駛地方道路規定則由道路主管機關自訂。

學者:安全優先

中華民國經典車輛文化發展協會指出,國內的古董車玩家約有上萬人,若政府開放上路,除了方便車輛維修,車主也能在假日聚會;學者建議,古董車檢驗標準應有彈性,以符合安全為優先,環保要求可略為放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