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輸入關鍵字:如帶車回台灣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調降里程」 二手車多賣10萬

你買二手車還迷信里程數嗎?

台灣每年二手車市成交量逾50萬輛,有不肖二手車商藉調整里程數賺取10萬到20萬元價差,《蘋果》發現,只要花2000元,調里程業者就可將里程數調到賣家想要的「任何數字」,1分鐘就可增值10萬元,業者自豪合作對象遍及貿易商與二手車行,警方指出不肖車商及調表業者已觸犯詐欺罪,可處5年徒刑。

景氣不好,各大車廠紛紛成立原廠認證的中古車展售處,顯示中古車市場熱絡,《蘋果》調查發現坊間不肖二手車商為調高售價,竟偷調里程數詐騙消費者。新北市一名陳先生,日前花了23萬元買了車齡10年、里程9萬多公里的豐田汽車,但開回原廠檢查才知該車已要做34萬公里保養,市值僅剩10萬元。車行業者指出,里程數若差個5萬公里,依進口、國產車行情不同,有5萬~20萬元獲利。

《蘋果》日前也找到台北市專門調表的業者阿福(化名),他不避諱地說:「一間車行一年給我20~30台車,原則上我是不能做你(個人)的車,主要是做貿易商。」他還說自己是這行的「台北市TOP(頂尖好手)」,教出不少徒弟,且這些徒弟都往南部發展。

《蘋果》記者日前以要賣車需要調降里程數名義,透過管道約出專靠調里程數賺錢的阿福,事前講好要被調整的車型後,雙方約在板橋一處路旁見面,阿福開一輛福斯T4赴約,車廂內搭載著連接各種行車電腦的儀器。

改數據不到1分鐘

阿福拿出疑似原廠車檢電腦,熟練地連接上記者借來的福斯LUPO行車電腦,「你想要多少先跟我講!」阿福說:「要先看電腦能不能跟車溝通,不行的話要拆表。」記者隨便講個數據,不到1分鐘,里程數瞬間從12萬公里調到8萬8000公里,記者詢問調完里程數會不會對車造成影響,阿福還說:「會,車子變年輕!」該輛LUPO原本殘值僅剩7萬元左右,但里程數調到8萬公里後,車行估價可賣12萬元。

調表車查的出來嗎?

阿福說,他做這行十多年,光儀器就買了超過300多萬元,而且須不定期更新軟體;但阿福也坦承有些車型比較難搞,甚至得拆表,尤其是新式行車電腦最難調。

阿福說,他賺錢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帶,所以行事低調,不輕易留電話號碼,「你只能跟我約在一個地方,不能有我的電話。」且平常只幫車商及貿易商調表,不接單獨的客人,就怕網路上引起討論,被警方盯上。

原廠保養的車輛里程數都有原廠紀錄,較有保障。但…大部份的車主,除非是新買的車一年以內會進原廠,第二年以後大多進外面保養廠,畢竟原廠的維修很貴啊!

對此,雙B原廠中古車認證部門都表示很難防範,建議向有信譽的車商購車。新北市刑事大隊科技犯罪偵查專責組組長彭宗平則說,竄改里程數販售涉嫌詐欺,改表人也同為共犯結構,可處5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1000元以下罰金。

不然,您就自辦外匯進口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